DSC_1226.JPG

阿保和我來米國之後,就積極想要買一台二手車,因為這裡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,沒車的話,去哪裡都不方便,不是要請人家載,就是要步輪。本來還有考慮租車,但租五個月的錢加保險大概要六千五,雖然租車的車況比較好,但是基於經濟考量,我們覺得還是買台車,到時候再賣掉比較划算。

參加完Judy的Wedding之後,就開始了無窮無盡的找Used Car之旅。一開始,先看Craigslist上post的二手車,還有住家附近的中古車行,走大概一小時去看車。第一天回來之後,發覺這樣太沒效率了,走得好累也沒看到幾台,於是馬上上網去預約租車。

原來我們住的附近並沒有租車公司,要先走半小時的路下山,換坐十分鐘的BART(Bay Area Rapid Transit)到Berkley,然後再走半小時到租車公司領我們預定的車。拿到一台Chrysler PT Cruiser,還蠻可愛的,但有點耗油。因為後天就要去Yosemite National Park玩,所以先租一天的車。

我們鎖定要買Toyota的Corolla,因為Toyota的車品質比較穩定,價錢也還可接受,我們想要買2003年以後的車款,因為2003年以後有改款,跟之前長的樣子不同,還希望Mileage越少越好,然後價錢最多7000塊。

先在Berkeley的Toyota看Certified Used Car,但Toyota都不賣太舊的車,2005年應該是能買到最舊的車了,只是價錢都要超過一萬塊。在那遇到一個1979年來過台灣的Sales,跟我們說中美斷交台灣人都很生氣的陳年往事。之後我們跑去San Jose看一個Craigslist上的賣家,他隱藏在大馬路的後面,花了一番功夫,快要放棄時才找到。他的車符合我們的條件,但仔細看看車子,車板的接縫不平均,感覺有修過,但車主又說他的車是Clean Title,試開了一下,開起來還好,但有點擔心,所以還是算了。之後去看住的附近的小車行,有間店老板把車子都整理的乾乾淨淨,但開價都高於KBB的估價,只好先放著。

從Yosemite回來之後,越來越著急了,來了兩個多星期,車子的事卻一直搞不定,所以又去租了兩天的車,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兩天解決。這次去離BART車站比較近的Enterprise,就在Albany附近,給了我們一台Mazda5,省油多了。第一天先去Fremont的二手車行看,但其實那幾台Corolla都已經在庫一段時間,卻沒賣出去,果不其然,第一間車行,先是車鑰匙找了半天,然後車子的四個鋼圈都不一樣,車頭的Toyota的mark也掉了,車窗有一個打不開,雖然老闆再三保證會修好這些,但這怎麼買的下去。

隔壁的那間,在停車場繞來繞去,居然沒有任何sales出來介紹,只好去下一間。看到一間華人開的車行,試開一台外表OK的Corolla,但2004年的車,引擎的聲音卻跟我老爸95年的Corolla聲音一樣,踩下去也沒什麼力,唉唷…回去之後,覺得只看Corolla太難了,於是放寬標準,Honda和Subaru的車也看,所以又找了些Civic、Impreza和Outback。

隔天看了一台Berkeley附近要搬家的情侶Outback,mileage低,但前面的玻璃有個傷痕,而且車子都沒整理亂糟糟,開價又高,所以沒打算買。然後跑去南灣看了一台Civic,車子看起來有些改裝,開起來還OK,但車主沒提供CarFax證明,抄了VIN(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)回來,打算要買的話再查。第二天快過完一半,卻連台中意的車都沒有,眼看就要還車了,越來越擔心。只好跑去Sunnyvale Toyota看車,果然整理過的車就順眼多了。

雖然是Toyota,但是有些Trade-in的其他牌子的車,看到一台Subaru Outback99年開100,000miles,才賣5000不到,但車子的外表有點褪色,不知道是不是當年油漆品質比較不好的關係。之後又看到一台99年的Honda,皮椅天窗,車子保養的很好,開價7000,先放進考慮名單。晚上本來要去Menlo Park看一台九千多2005的Corolla,沒想到姨丈阿姨載我們去到車主家,車主居然說,早上賣掉了,嗚嗚。阿姨說她看到她家附近有台Toyota Matrix要賣7200,很高興的打電話去,車主沒接,後來車主有打來,但是手排的車,直接放棄。今天仍是徒勞無功。

由於今天白天的經驗,我們決定直接先找網路上大dealer的車。一早先去Oakland的Honda看Civic,有三台Civic價錢都在10000上下,車況OK,Mileage有點高,所以還是再考慮,這間有台Subaru的01年的Impreza,100,000miles,價錢六千不到,本來很心動,但是因為沒車牌,怕要在舊金山拖太久,只好放棄,後來事實是,我們又回去舊金山了>_<。接著開過Bay Bridge,去Daly City的City Toyota,他有一台05年跑了800,000 miles的Corolla,只賣8000多,感覺很好康,跟sales說我們要看這台,等了半天他居然說車子還沒準備好,而且那台車有報過accident,所以CarFax沒有No accident record。因為已經不想再找了,就問sales說,那10000以下的車有哪些,這時候,小黑就出場了。他有一台2001年兩門的Golf,82000miles,開價6999。

Sales帶我們去停車場看小黑,小黑內外都被擦得很乾淨,但車內有股奇怪的香水味。我們決定試開,阿保覺得開起來還不錯,只是我們之前完全沒研究Volkswagen的車,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好急call在Berkeley的Dr.Chung,請他幫我們查KBB上的車價,大概只值5000吧,然後又問了姨丈,他說德國車還OK,只是叫我們不要衝動。於是我們跟Sales說,我們還要考慮一下,這時也是華人的Sales出招了,問我們是在考慮什麼。

我說,價錢。因為還要加大概10%的稅,他就說,那你們含稅多少才肯買?阿保說七千,他說要去問老闆看看,討價還價了一陣,他說7000可以。因為我實在累了,就說,那車子的那個點煙器修好和引擎擦乾淨就買吧。

之後要付帳的時候,因為要去財務部付錢,但我們的錢都買了旅支,他們不收,於是Sales又載我們去銀行換錢。先去Bank of America,他居然說一天只能換500,哇勒。只好又去Wells Fargo,親切的小姐們幫我們想法子,說只要開個Checking和Saving的戶頭,我們就可以把旅支兌現然後又拿現金回來了,真是開心,只是開戶辦了很久很久。終於搞定後,已經5點多了。再回City Toyota繳完錢,然後跟Farmers的Clover保了半年600塊的險,已經六點快七點了。這時Sales居然跟我們說,因為剛剛車子送進去Service,但還沒弄完,然後他們下班了,所以車子鎖在裡面了,哇勒勒勒∼今天是拿不到車了,這天是7月7號。

Sales跟我們保證,明天中午以後一定可以拿到車。7/8中午前我們要還租的車,所以我們7/8先去Albany還車,然後坐BART去Daly City拿車。領到小黑之後,很開心的開去Berkeley找Dr. Chung,然後去吃台灣鹹酥雞便當,就在開回El Cerrito的路上,小黑儀表板的某個燈居然亮了,哦買尬。我跟阿保當場慌了,因為二手車是沒辦法退的,嚴格來說,應該是要多付五百,就可以獲得一個多少mileage內保證可退貨的保證,但我們沒買沒買沒買。

在網路上找了很久的說明書,那個燈號是指ECS(Emission Control System)排氣控制系統有問題,但車子還是可以開,我們只好開去Berkeley打算找一間台灣人開的汽車修理場看看,老闆娘一看,說要我們先花85塊檢查,接儀器看燈號是表示哪裡有問題,正在想說要填單子排隊時,又想到先打電話跟Sales抱怨一下。沒想到他還願意負責,要我們開回去Daly City給他們檢查看看。畢竟我們只是開回家燈號就亮了啊。

回到City Toyota,Seles問我們是不是加完油,油箱沒有咖咖聲沒蓋緊,阿保說他有咖了兩聲,應該夠了吧。後來Service的Manager出來跟我們說,其實今天早上他們擦完引擎時,也有發覺燈號亮了,但把該檢查的地方檢查後,他們有兩個人都一致覺得沒問題,所以Reset了它,只是沒想到現在又亮了,於是他覺得不應該再這樣下去,所以要花兩天把小黑送回VW好好檢查,我只能說,他真是誠實負責的米國人啊,不然我們一修下去,不知道要花多少錢才行。

於是7月8號這天,我們又開了Toyota的Rental Car回去,表妹們對於我們的嶄新Camry異口同聲的說:Nice Car!我只能很抱歉的說,It's a rental car,唉。由於嶄新的Camry,我們7月9日只去大華九九買了點吃的,然後哪裡都不敢去。終於等到了7月10日,Sales告訴我們,是因為擦引擎時,油弄髒了火星塞,所以燈才亮了。

直到現在,小黑一切都好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u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