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3258.JPG

加拿大的國家公園和米國的都不一樣,米國是把有特殊自然景觀的地方圍起來當國家公園,可是加國的國家公園看不出有什麼厲害的地形,圍起來的區域裡住了很多人,像是Banff National Park裡的Banff Town,就住了幾千人,裡面什麼都有,還有賣名牌的百貨公司,一副渡假勝地的樣子,和原本想像的國家公園大不同。


我們從黃頭公路的西邊過來,會先到Jasper National Park,依Information Center的介紹,我以為Jasper也有很多魚,所以跑去鎮上買餌和permit,沒想到釣了幾個地方,Snaring River和Pyramid Lake,連魚的蹤影都沒有,只有餌一直卡在溪裡的石頭縫,然後自己把釣線打結,花了兩三個小時才解開,阿保曬帳篷都曬乾了,我的permit白花了,自此放棄在這裡以南的地方釣魚。

除了釣魚,我們在還去了Maligne Lake,看起來很普通,可能是我們沒坐船往上游,但遊客也不多。之後還去Maligne Canyon,有個像是一線天的地形和兩個瀑布,河谷被溪水切得很深,但scale很小,跟太魯閣比起來簡直是腳趾頭。這裡的A&W有發coupon,我們跑去吃了兩次,哈。

DSC_2934.JPG

離開Jasper往南,會先經過Athabasca Falls,很多遊覽車來,但是也沒有大到令人驚豔。之後會到Columbia Icefield,是Columbia Glacier、Athabasca Glacier和幾個冰河的上原,也是很多人,可是也沒Alaska的壯觀,唉呀呀,這裡冬天有大輪巴士的tour,可以載你上冰原玩耍。晚上就住在icefield旁的campground,原本以為會很冷,可是沒有,晚上聽到很多狼嚎,阿保說他失眠而且也沒聽到狼叫,很奇怪。

DSC_2980.JPG

DSC_3018.JPG

繼續往班夫前進,開始有比較像冰河的地形出現,有許多裸岩山頭,冬天應該會積滿雪吧。先到Banff的Lake Louise,我只能說,大幻滅,跟一年前我拿到的傳單,還有阿愷形容的,我真懷疑是不是被騙了。首先,Lake Louise旁的Fairmont城堡沒有古色古香,是有城堡的樣子沒錯,坐在裡面看湖光山色也不賴,但湖實在不大,而且是往前延伸的長條形,不是橫向的伸展,所以湖和城堡的比例完全不是傳單的照片那樣,城堡很突兀的立在小湖旁邊。

DSC_3040.JPG

DSC_3065.JPG

我們沿著湖往它的上游走了一條trail,叫作Plain of Six Glaciers,終點是冰河的上原,中途看到一些人攀岩騎馬,走到一半開始狂風暴雨,全身都濕了,上山的人只剩我們,快到trail的盡頭有間tea house,可是我忘了帶錢包,所以只能喝冰的檸檬茶和吃麵包。原本打算放棄從tea house直接回頭,因為眼前都是霧雨,什麼都看不到,躲了一陣子,雨變小,走出tea house還是繼續往前了。終點的冰原還不錯,可以遠眺湖和城堡,拍了幾張照片開始下冰雹,不回去不行了。路上有遇到爸媽帶一個三四歲小孩,穿著雨衣自己拿登山杖走路,Good Job!就是要這樣從小訓練啊。

DSC_3075.JPG DSC_3070.JPG

DSC_3096.JPG

隔天阿保從書上看了一條路線,Paradise Valley和Larch Valley,是不同點進出的,交通會有點麻煩,而且Banff裡的trails除了Lake Louise附近,都需要四個人以上同行,因為有很多Grizzly Bears住在這裡,我們決定一早先去登山口看著辦。一開車到登山口,就看到一對老夫妻正在著裝,阿保馬上跑去問他們要不要一起走,沒想到他們可是遠從Oregon每年都來這hiking的老手,全世界有名的地方幾乎都去過了,還告訴我們Patagonia真的有間Patagonia,運氣真好,他們爽快的答應先開一台車去放,然後再出發。

一路上都是太太領頭,她個子跟我差不多,但走很快,跟得有點累,果然精實!她還帶我們去看她們每年必來的景點,Giant Steps,是一條河裡的瀑布,但因為河床的石頭都是大顆的方形,像是巨人的臺階,所以形成特別的景觀。之後會經過Sentinel Pass,是碎石的地形,有時會找不到路跡,不過硬上就對了,這裡感覺有點像雪山圈谷,但個人更覺得像是阿里巴巴藏寶藏的地方,應該喊個芝麻開門。上到Pass頂,往下可以看到整個Paradise Valley,view很不錯。


DSC_3117.JPG

DSC_3161.JPG

DSC_3169.JPG

DSC_3185.JPG

跨過Sentinel Pass之後是完全不同的景觀,變成青青的草原,心情大好。下山的途中遇到幾個去爬Mount Temple的少年仔,帶了冰斧和岩盔,阿保看書上說,這裡的爬山形態很多都是Scrambling,因為山頂會有點積雪,而且需要攀爬。這裡還可以看到Larch Valley的10個peaks,聽說以前加幣20塊有這個圖案。之後進樹林就沒什麼展望,只能偶爾看到林縫中很藍的Moraine Lake。最後的終點就是Moraine Lake,跟Lake Louise差不多大,可能是沒城堡的關係,就沒這麼有名了。


DSC_3224.JPG

之後再到南邊的Banff Town,這裡是一個充滿生氣的城鎮,街上滿是逛街的人們,鎮上最有名的就是Fairmont Hot Spring Hotel了,是Lake Louise城堡飯店的本店,果然豪華氣派,也比分店漂亮多了。晚上找了間日本料理店,吃了咖哩豬排和親子丼,滿足地到Two Jack Main Campground過夜,隔天我們就離開這個World Finest National Park。

DSC_329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u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