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4130.JPG

根據不負責的調查報告指出,米國人最愛的國家公園是Yosemite(優勝美地),第二名是Yellowstone(黃石),遠遠落後的第三名是Glacier(冰河)。既然都去過了第一和第三,那第二也應該去玩一玩囉!

黃石國家公園在Wyoming州的北邊,一離開Montana往南就會進入黃石的範圍。我們帶了恐ㄇㄟ的Hiking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這本書,一打開書,滿滿的都是記號,該不會是恐ㄇㄟ都走完了吧,還是大恐龍蜜月時也都去了?大驚,果然是恐家姐妹。一整個發懶的我,還是老老實實的去買本LP的黃石和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介紹,開車定點小散步就好。

原本沒打算好好規劃,但打開書才發現黃石不是普通的大,裡面有各種地形和野生動物,沒花個一個星期是玩不完的。大致上可以用十字把國家公園劃成四等分,西北邊的Mammoth Hot Springs、東北邊的Canyon Village、東南邊的Yellowstone Lake和西南邊的Old Faithful。

我們是從北邊進去國家公園的,所以第一個到的地方就是Mammoth。從北邊進去的話,會先經過紀念羅斯福總統設立國家公園所蓋的Roosevelt Gate,上面還有寫著:「For the Benefit and Enjoyment of the People」。這裡的溫泉是硫磺泉,地面上到處都是硫磺造成的獨特景觀,也可以聞到硫磺味。

DSC_3517.JPG

不過最令人想不到的是,都已經九月中了,campground居然滿了,連國家公園外面私人的campground也滿了,然後motel和hotel也滿了滿了滿了,只好又開了五十幾mile往北回去住motel,真是太熱門了。這裡路旁就是冒出來的溫泉,不論白天晚上很多Elk會在路上趴趴走,有時他們還會擋在路上,不能嚇到牠們的情況下,只好慢慢等牠們散完步撒完尿才能前進。

DSC_3537.JPG

DSC_3546.JPG  

DSC_3585.JPG  

有了無營地可住的經驗,我們一早直接開到Norris的營地,先訂個兩天再說,果然一到天黑,營地的Full牌子就亮出來了。Norris旁邊也是個地熱谷,有許多超熱的噴泉,我們沿著設計好的步道繞一圈,遠遠聽到救護車的聲音,路人阿伯告訴我們,剛有人不聽話沒走在trail上,腳陷進去高溫泥地裡,陷到膝蓋,還出動直昇機把他載走,真恐怖。

DSC_3633.JPG

DSC_3638.JPG

DSC_3646.JPG

DSC_3680.JPG

隔天去東北邊的Canyon Village,這裡著名的是兩個連續的瀑布,Upper和Lower Falls,不過沒辦法同時拍到兩個瀑布。遇到許多台灣來的鄉親,還有穿原住民傳統服裝出遊的,厲害厲害。走了許多trails,其中印象最深的是Uncle Tom’s trail,從停車的地方一路走鐵梯往下,鐵梯的步階可以直接看到萬丈深的河谷,走起來超毛的,而且不時還要讓路給爬上來的人,想當初幾十年前Tom先生就已經帶團來這邊,走他自架的木梯直接下到河床,真是佩服啊。鐵梯的最下面是一個展望平台,可以看到瀑布的全景,剛好還有彩虹,是個很不錯的景點。

DSC_3738.JPG

DSC_3760.JPG

DSC_3768.JPG

DSC_3776.JPG

DSC_3801.JPG

之後又往北開到tower fall,這邊的地形是很多個岩塔,只是瀑布比Canyon那邊的小很多。路旁還有許多玄武岩地形,頗壯觀。之後還跑去Trout Lake想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多trout,只看到兩三個釣客釣很久都沒釣到,不過Lrout Lake隱藏在樹林裡,跟大馬路上的人來人往相比,有世外桃源的感覺。天黑前開回營地的路上,先是去看Petrified Tree,是個石化的樹幹,怕被破壞還用欄杆圍起來,然後看到了數不盡的野牛(bison),和鹿,一點都不怕人,晚上也聽到好多次狼嚎,這裡果然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啊。

DSC_3869.JPG

DSC_3814.JPG

DSC_3888.JPG

DSC_3953.JPG


DSC_3921.JPG

DSC_3946.JPG

 

DSC_3911.JPG


DSC_3902.JPG


DSC_3892.JPG

過了兩天要換去南邊的營地,擔心歷史重演的我們,覺得就算繞路也要先去佔位置,所以我們搬到了東南邊的Grant Village。之後就去西邊Yellowstone最有名的景點─Old Faithful(老忠實噴泉),老忠實之所以叫老忠實,因為它幾十年來如一日,每隔45分鐘就會噴一次,所以只要乖乖花時間坐在旁邊的觀賞席,就一定看得到他爆發。雖然他不是這個區域最大的geyser,但卻最受歡迎。我們還逛了這整個geyser一圈,看到了Beehive、Riverside和遠遠的Grand geyser爆發,每個都各有特色。其中還有一些不會爆發的溫泉池,也是很出名的漂亮,像是Morning Glory就是其一。

DSC_3966.JPG


DSC_3986.JPG

 

DSC_4032.JPG

 

DSC_4172.JPG


DSC_4070.JPG


DSC_4047.JPG

 
國家公園裡有賣這些景點的明信片,有張我和阿保都很喜歡的Great Fountain超漂亮,但它大概要14個小時才爆發一次,我們決定明天再來看它。它原本預測的時間是十點,但有可能提前或延後兩小時,所以我們一早起床就跑過來等,早餐也沒吃,最後看到的時候居然是一點,真是好事多磨。這個Fountain腹地很大,由一圈圈的同心圓狀的地形組成,整體形狀很漂亮。爆發前一個半小時中間的水會完全退去,然後一個小時之後水又開始填滿,整個爆發的過程會分兩三次,持續一小時左右,雖然等了很久,不過算是值得啦!

DSC_4288.JPG

看完之後去Fishing Bridge晃晃,很久之前只要站在橋上就可以釣到魚,所以橋才會取這個名字,不過現在已經禁止釣魚。中途還去了Mud Volcano,噴出來的是泥漿而不是泉水,讓人聯想到箱根的地獄谷,只差沒賣溫泉蛋而已。Yellowstone Lake因為有國家公園裡其他景點的關係,只覺得它是一個大湖,沒有什麼特別。不過旁邊古色古香的Hotel,可以隱約感覺到國家公園悠久的歷史,這麼多年來,一直都是很熱門的住宿景點。

DSC_4344.JPG

DSCN3219.JPG

逛完了整個Yellowstone,最最喜歡的,應該還是等最久的Great Fountain吧!希望以後再來的時候,可以看夜晚版的,還要配上月圓的晴朗天氣才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u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